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活動:AppWorks Demo Day #6

活動正式開始前,會場放著五月天熱血的音樂,各組要上台的人正努力地準備等一下的演出


仔細算一算,這已經是我第四次參加 Demo Day 了!
這次參加的心境,又有別於前三次
這一次,我所在的公司已經從台北搬遷回台南,而且經歷了半年的多元嘗試
我也鎖定音響、耳機領域,做了些嘗試性質的服務(目前在協辦八月初某一場耳機迷的 聚會
對於創業無成這一件事情,自認有更深的領會


因此,心態上可以說是老了很多
但,想不到 … 這次上台的團隊大都比我(們)還要老很多 XDDD


對於 Demo Day 的看法,去年 我所寫的文章 已經大致描寫過,亦沒有太大的改變
對於新創的團隊,我永遠都是抱持著多些善意批評、多些鼓勵的態度
畢竟,用說的容易做事難,倘若這個世界沒有人願意嘗試做些新東西
那麼整個環境是無法越變越好的


我之所以說這次的團隊老,其實不只年紀,還包括事業成熟度、產業類型 …
看來,近期 Jamie 招生時的老鳥策略有所奏效
但,卻也可能帶來了一些問題:
(以下為個人的不負責任推理與猜測)
  • 真的過得不錯的老鳥是不會進 Appworks 的
  • 進來的老鳥,礙於既有的生存模式,參與度與可培育性未必會高
  • 老鳥與老鳥間的協力合作、媒合是相對較為困難的,除了心態以外,產業相異就是一個不小的鴻溝
  • 老鳥與菜鳥間的互相激勵、帶動,未必能有預計中強大的效果(做的東西很可能差異太大)
  • 最後,菜鳥與菜鳥間的互相激勵、幫助,很可能因為團體太小,而無法有 1+1>2 的效果
舉例而言,這次的團隊組成亮點大概是有軟硬整合的團隊,但我卻難以想像這些團隊要怎麼與其他做社群、做旅遊、電子商務 … 的團隊進行溝通或是合作
當然,每個團隊做的東西有所差異,互相交流時是能夠開拓視野的
但是,我似乎更樂見是由 20 個剛出社會的菜鳥團隊全部做 web 與 app 的服務。很有可能很多東西會很蝦而死掉,但是我相信團隊間的隔閡會更小、交流更多、培訓期間的成長更大


這次另一個比較明顯的問題是,有些團隊太不「網路」了 ... 對此我就不再贅述 :)
我猜測對於 #7 的團隊篩選,Jamie 應該會調整比例


而這次的 Demo Day,整體的 presentation 皆較往年為佳
缺點為,我個人不喜歡所有人都套上樣板用「廣告式」的方式來推銷自己
應該還有更多的可能性才是 (這次的團隊呼叫政府當然是走向另外一個路線了 XD)


最後,附上這次「玄米設計」推出的 Picaca App 的 官方網頁連結,我個人認為此產品在這次 Demo Day 中表現非常突出!


備註:
好吧,我先承認,其實敝公司 利昇科技 與「玄米設計」是有合作關係的
之前也曾一起推出一款文青拍照標價 App - PicValue
歡迎大家一起 下載 試用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